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公共出借權圖書館系統運作芻議: 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之觀察





作者:邱炯友、曾苓莉


 公共圖書館為公共出借權(Public Lending Right; PLR)常見之權利發生地,PLR的補償酬金計算方式向來多元,但若採用圖書借閱次數做為補償酬金計算方式的PLR制度,則更必須仰仗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之運作,以獲取圖書借閱統計資料。英國發展PLR制度初期,由於地域廣大與電腦技術未臻今日成熟,為減少繁複的作業流程,因而設計較為簡便的樣本圖書館推估模式計算圖書在全英國的被外借次數,然而臺灣地域狹小,各公共圖書館又具有其獨特的圖書採購文化,若與英國採取相同的樣本推估方法,恐容易造成較大的抽樣誤差。再者現代資訊科技已具備處理大量數據的優勢,整合與計算全國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提供的年度借閱統計在技術上已非難事,因此臺灣欲施行PLR制度若採用年度全國實際借閱次數計算PLR補償酬金,不僅能消弭推估模式產生的誤差疑慮,亦能真實反應圖書被外借的狀況,增加補償酬金計算的正當性與合理性。
植基於前述背景,各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在借閱統計功能方面的支援性,以及整合不同系統之間統計數據的解決方法,這兩者將是規劃臺灣PLR制度施行時必須深究的重要議題。本文首先就目前臺灣所有的公共圖書館採用之自動化系統分布概況進行介紹,以了解現有系統的種數與廠商品牌,再針對台灣北、中、南、東區域分佈考量,調查臺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臺中市立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以及花蓮縣立文化局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提供的年度借閱統計,進行各大系統支援程度分析,同時討論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借閱統計實務工作所面臨的困境與問題,並研議與商擬如何整合來自不同廠商異質系統產生的報表資訊;最末藉由檢視與分析借閱統計資料的歷程,覺察以及探討與圖書館相關的PLR議題。
一、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簡述
臺灣之公共圖書館家族體系因行政組織層級的不同,除國家圖書館(National Central Library)實應定位為「學術圖書館」之外,可將公共圖書館體系區分成四種等級:
第一級為中央層級國立圖書館,包括國立臺灣圖書館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二所。
第二級為直轄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六都)市立圖書館。
第三級為縣市級圖書館,即是目前的縣市文化局()圖書館、縣市立圖書館。
第四級為鄉鎮市區圖書館,鄉鎮市區圖書館在行政組織隸屬於鄉鎮市區公所管轄,但由鄉鎮市區所在地之縣市文化局(處)圖書館負責監督輔導。
有感於先前使用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相異造成的亂局與困擾,為有效整合與促進管理便利,肩負全國公共圖書館輔導業務的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負責規劃而再由各縣市文化局(處)圖書館統籌同一縣市內鄉鎮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業務。綜合上述狀況,關於公共圖書館採用的自動化系統,在不計二所中央層級國立公共圖書館(不包含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與國立臺灣圖書館)的情況之下,可發展出以縣市為單位的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分布狀況,圖1「臺灣23縣市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分布圖」與表1「臺灣各縣市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使用概況」與呈現出臺灣23縣市公共圖書館所採用之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廠商品牌與使用館數,其中包括6所直轄市市立圖書館總館與其隸屬分館,以及17所縣市文化局(處)圖書館、縣市立圖書館與負責輔導所屬縣市的鄉鎮圖書館。


1臺灣23縣市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分布圖



1 臺灣各縣市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使用概況
資料更新日期:2019.1.31
自動化系統
縣市
圖書館
館數
HyLib(凌網)
宜蘭縣
宜蘭縣文化局圖書館
16
花蓮縣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
14
金門縣
金門縣文化局圖書館
5
屏東縣*
屏東縣文化處圖書館
33
苗栗縣
苗栗縣立圖書館
20
桃園市
桃園市立圖書館
34
高雄市
高雄市立圖書館
60
雲林縣
雲林縣文化處圖書館
24
新竹市
新竹市文化局圖書館
5
嘉義市
嘉義市文化局圖書館
3
嘉義縣
嘉義縣文化局圖書館
20
臺東縣
臺東縣文化處圖書館
16
Symphony(SirsiDynix)
南投縣
南投縣文化局圖書館
14
臺北市
臺北市立圖書館
64
Spydus(Civica)
澎湖縣
澎湖縣文化局圖書館
7
T2(艾迪訊科技)
連江縣
連江縣文化局圖書館
4
ToREAD
(艾迪訊科技)
基隆市
基隆市文化局圖書館
10
新北市
新北市立圖書館
102
新竹縣
新竹縣文化局圖書館
14
彰化縣
彰化縣文化局圖書館
28
臺中市**
臺中市立圖書館
44
臺南市***
臺南市立圖書館
45
 資料來源:自行整理                                        
*屏東縣文化處圖書館原使用Spydus(Civica)20181225日更換為HyLib(凌網)
**臺中市立圖書館使用系統先前誤植為Spydus(Civica),已更正為ToREAD(艾迪訊科技)。
***臺南市立圖書館原使用Spydus(Civica)2018328日更換為ToREAD(艾迪訊科技)。

        臺灣23縣市公共圖書館目前所使用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種類並非繁多,僅有Civica公司的SpydusSirsiDynix公司的Symphony、艾迪訊科技T2ToREAD、凌網HyLib;若將二所中央層級國立公共圖書館使用的自動化系統算入(國立臺灣圖書館採用Ex LibrisAleph自動化系統,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則採用CivicaSpydus自動化系統),臺灣公共圖書館使用之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總計有來自五家廠商開發的6種系統。再分析廠商背景資料,其中艾迪訊科技與凌網二家公司為國內本土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廠商,而CivicaEx LibrisSirsiDynix則是國外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原廠。以下針對此6種公共圖書館所採用的自動化系統進行簡要的說明:
1. Aleph(Ex Libris)
Aleph是由全球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大廠,位於以色列的Ex Libris LTD所研發,在國內則由飛資得系統科技負責代理,專為學術研究型圖書館與國家圖書館提供高效而良好的使用工具以及完善的工作流程。Aleph系統配置提供客製化服務,滿足各種圖書館的政策或程序,以符合獨特的工作流程,並以Oracle資料庫為後台,完全支援Unicode字碼與XML,以及連接到其他頂層應用的APIAleph系統目前已進展到第四代,在世界各地已被2,300多所圖書館使用。Aleph系統主要特色為:[1]
(1)靈活性:模組化元件,可根據使用者的需要增減。(2)易用性:友善的使用工作流程和簡潔直觀的圖形介面提高使用效率。(3)個性化:模組組件可修改與定製,任何規模的圖書館皆可建立自己獨特的管理系統。(4)開放性:依據OpenURLXMLOAINCIPODBC等工業標準,提供最終資源共享能力、具有與其他系統與資料庫的無縫協調工作能力。(5)可靠性:固有的多層用戶端/伺服器結構,保障使用圖書館現有與未來的需求。
2. HyLib(凌網)
HyLib為凌網利用先進技術配合圖書館專業所開發的一套整合性圖書館自動化管理系統,具備Web2.0/Library2.0讀者互動式個人化服務功能,並配合數位圖書館(Digital Library)需求所開發出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HyLib系統除可管理傳統實體圖書或期刊,亦可控管數位資源與整合RFID系統,彈性的參數化設定適合各種不同類型及大小圖書館使用。凌網公司標榜HyLib主要功能特色為:[2]
(1)開放性系統設計:開放式作業平台與資料庫架構,相容於WindowsUNIX等作業系統,及MS SQLMySQL等資料庫。(2)具負載平衡:可依實際需要階段性擴增設備,橫向擴充成多台主機伺服器,同時運作。(3)符合國際標準:支援各種國際標準:MARCUNICODE (ISO10646) ISO2709Z39.50XMLSIP2等。(4)支援多國語文:採用UNICODE環境設計,可處理各種語文資訊,能線上相互轉換CCCIIBIG5UNICODE等不同字碼文字。(5)提供Web 2.0個人化服務:提供個人書房服務如借閱紀錄、檢索歷史、提醒通知、收藏、標籤、評論與評分等個人化互動式服務。(6)可整合網路資源及服務:整合網路書店及其他館外之各項資源(如其他平台之書目資料服務)(7)含全文檢索引擎:可處理巨量資料的全文檢索引擎,具備同音、同義、Fuzzy等查詢功能,迅速找到所需資料。(8)強大報表產生器:可依需求彈性產生各種報表、統計圖表與檔案格式(ExcelPDF)
3. Spydus(Civica)
Spydus是由澳洲Civica公司設計研發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先前所使用的名稱為Urica,已有三十多年的發展歷史,1986年由鼎盛資科股份有限公司自澳洲引進臺灣,並進行中文化與本土化功能研發,1998年正式更名為Spydus,目前最新版本為 Spydus 10.0,系統本身擁有的關鍵模組包括Patron discoveryLocal history and cultural collectionsDigital Asset managementBusiness analyticsEvent Managemente-content integrationMobile readySpydus是一套極富彈性、採開放式架構設計,適合各類型圖書館使用之大型模組化整合性圖書館自動化作業系統,[3] 2018Spydus應用最先進的資訊科技於系統之內,包括AI人工智慧、Linked Data鏈接性資料、API技術等。 Spydus在國內大專院校圖書館與公共圖書館曾經擁有極高的市場佔有率,然而隨著代理商的經營狀況改變,原廠收回代理權,目前在臺灣的使用圖書館已大幅減少,再加上Civica原廠傳出因成本考量將棄守臺灣市場不再提供維護服務,造成國內使用圖書館的疑慮,原使用Spydus(Civica)系統的臺南市立圖書館與屏東縣文化處圖書館相繼於2018年更換系統,目前公共圖書館體系仍使用者僅餘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與澎湖縣立文化局圖書館。
4. Symphony(SirsiDynix)
Symphony為美國SirsiDynix公司推出的最新整合型圖書館自動化系統,SirsiDynix之前依時間先後曾發展UnicornHorizon系統,目前最新一代發展的是Symphony系統,Symphony具有強大的客製化功能,提供任何類型與規模的圖書館所需工具,近年則持續擴大發展以雲端為基礎的BLUE雲端圖書館服務平台,使用圖書館毋需安裝任何系統軟體,透過瀏覽器Symphony Web功能即可引導至系統雲端平台。[4] SirsiDynix在臺灣設有分公司美科資訊,臺北市立圖書館於2004年採用SirsiDynix開發的Unicorn系統,目前已升級為Symphony版本。
5. T2(艾迪訊科技)
T2是已發展多年較為老舊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原先由傳技公司負責開發與維護,在1990年代的臺灣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市場佔有一席之地,而後傳技公司被艾迪訊科技併購,目前使用此系統的國內圖書館已較為稀少。
6. ToREAD(艾迪訊科技)
ToREAD的原意為Totals for Readers,意即以讀者為導向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為臺灣與國外廠商共同合作開發的產品,藉由國外廠商的技術及經驗進行核心引擎的開發,並且追加臺灣本土化的功能需求,提供客製化需求,使之符合臺灣圖書館的使用情境,使用Web-base架構,使用彈性便利,毋需安裝軟體,有效降低建置成本,ToREAD系統特色為採用Web 2.0新穎技術與開放架構,依循 SIP2Z39.50ISO2709等多種國際規範及標準,使用MARC 2.0架構與首創支援FRBR格式,能輕易的配合館務需求與外部設備及行動裝置進行介接。[5]
二、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與PLR功能支援力調查
臺灣公共圖書館體系目前使用的自動化系統總計有來自五家廠商開發的6種系統,若以市場佔有率進行分析,使用比例最高居首位者為本土廠商系統凌網HyLib,計有宜蘭縣、花蓮縣、金門縣、屏東縣、苗栗縣、桃園市、高雄市、雲林縣、新竹市、嘉義市、嘉義縣與臺東縣等12縣市。市場佔有率居次者為艾迪訊科技ToREAD系統,包括基隆市、新北市、新竹縣、彰化縣、臺中市與臺南市6縣市。澳洲Civica推出的Spydus系統,目前使用者僅剩下澎湖縣與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使用國外原廠SirsiDynixSymphony系統則有臺北市與南投縣使用。艾迪訊科技T2系統僅有連江縣因經費不足無法更新仍繼續使用。Ex Libris設計研發的Aleph系統,因系統架構與特性較適合學術研究型圖書館,目前僅有中央層級公共圖書館性質的國立臺灣圖書館採用。
為了解國內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是否具備產生PLR補償酬金計算所需借閱統計資料之支援能力,以及釐清圖書館處理此項業務時可能面臨的困境與問題,本研究特別商請臺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臺中市立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以及花蓮縣立文化局圖書館提供自20147月至20176月期間全館圖書借閱統計資料,藉由檢視實際產出的統計數據評估各系統的支援能力。
首先明定PLR補償酬金計算所需資料項目,再請各館提供符合需求的資料內容,必備欄位包括書名、作者、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版本、複本數、ISBN、定價、索書號、以及年度借閱總次數。為整合來自五個圖書館分屬3種不同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資料數據,亦先統一規範資料交付檔案格式(Excel軟體專用之.xlsx格式),以便進行後續的數據資料彙總與分析。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如表2),五所圖書館使用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Symphony(SirsiDynix)ToREAD(艾迪訊科技)、與HyLib(凌網),系統本身擁有的借閱統計功能已完全具備產生PLR補償酬金計算所需資料的支援能力。
2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支援PLR補償酬金所需借閱統計資料概況
圖書館
圖書館
自動化系統
系統是否具備產生PLR補償酬金計算所需借閱統計資料能力?
資料
處理者
備註說明
臺北市圖
Symphony
(SirsiDynix)
Y
館員
*並非使用Symphony系統本身具備的借閱統計功能,而是以自行設計的外掛程式進行處理。
*以CMARC欄位設限,排除外文書與翻譯書,僅提供本土創作的中文圖書年度借閱統計。
新北市圖
ToRead
(艾迪訊科技)
Y
自動化
系統廠商
*館方自身受限於硬體規模問題,無法在館內自行處理
*統計資料必須向自動化系統廠商付費購買
臺中市圖
ToRead
(艾迪訊科技)
Y
館員

高雄市圖
HyLib
(凌網)
Y
館員

花縣文圖
HyLib
(凌網)
Y
館員
統計資料內容包括花蓮縣各鄉鎮圖書館借閱統計
綜整與分析各館提供之統計資料,可發現台灣公共圖書館在提供PLR推行所需的借閱統計資料所面臨的問題,本研究依性質將其歸類為系統、資料、與書目記錄三大面向,茲進一步敘述與討論如下:
1. 系統面向
臺北市立圖書館雖採用國外原廠系統Symphony(SirsiDynix),然而北市圖並非使用Symphony系統處理,而是以北市圖前資訊室主任黃裔宏先生設計的系統外掛程式進行統計分析,北市圖資訊人員未使用Symphony系統處理的原因不明,有待未來相關研究進一步釐清。新北市立圖書館受限於館內硬體設備規模,當自動化系統主機運作大量統計資料時,同一時間館內借還書櫃台流通系統便會當機無法運作,為避免影響對外讀者服務,新北市圖每月份圖書借閱統計皆由自動化系統廠商定時提供,因館方無法自行使用自動化系統取得年度借閱統計資料,本研究團隊轉而求助於系統廠商艾迪訊科技,最終取得研究所需資料,從新北市圖無法自行提供年度借閱統計的案例分析,某些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受限於硬體規模,若無獨立的報表主機將無法承擔數量龐大的借閱統計分析運作。
另一值得討論的問題為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提供的PLR防弊機制功能,在採用借閱次數為計算PLR補償酬金基準的狀況之下,可能會有外來人為因素刻意拉高圖書借閱次數,目前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皆具備排除同一圖書借還書時間過短或多次頻繁借還者功能,然而各系統廠商是否會針對此項功能的添增另行收取額外費用,需要再更深入的調查。
2. 資料面向
由於各館提供的年度借閱統計資料皆依循事前提供的統一規範,具有相同的欄位資料與一致性的檔案格式(.xlsx),因此後續以EXCEL軟體整合各館資料的過程並無遭遇明顯的挫折與障礙,各館在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借閱統計運作是以自訂報表方式選擇本研究事先規範的資料項目進行統計,未來若欲正式實施PLR制度,可仿照Project COUNTER擬定制式電子資源統計報表模式,[6]並召集公共圖書館館員、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廠商與PLR業務負責機構研擬與通過正式認可的PLR統計報表,由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廠商列入借閱統計制式表單,由系統設定時間自動排程運作,往後可加快館方工作人員處理的便捷性與方便資料的整合交換。
目前初步規劃的方法是以人力使用EXCEL軟體處理與滙集各館提供的統計資料,計算出年度圖書在全國公共圖書館被外借的次數,再以此為基礎計算PLR補償酬金,這是初期試辦階段投入較低成本的權宜之計。倘若政府的規劃將PLR制度實施定位成國家長期發展的文化政策,願意投入更為充裕的經費,應考慮進一步建置PLR運作系統與資料庫,整合PLR實施所需的工作流程,撰寫專用程式處理相關業務,包括PLR權利登記註冊、全國公共圖書館借閱統計資料的整合分析、PLR補償酬金計算到補償酬金撥款支付的工作流程,以先進的資訊科技取代傳統人力,可以減低人工處理導致的錯誤與加快業務處理時效,提昇PLR制度的施政效率,電子化資料的累積與保存又可提供快速查詢與取得PLR相關資訊與數據。
3. 書目紀錄面向
現有公共圖書館主要使用的自動化系統,在借閱統計功能方面已能完全支援產生PLR補償酬金計算所需的資料,在工具的應用層面上已無障礙,然而有待解決的難題在於資料內容不全影響判讀,此部分問題涉及圖書館書目品質控制的相關議題。借閱統計欄位資料內容來自於自動化系統圖書書目與館藏記錄,倘若圖書館編目著錄時有所缺漏或不完整,便會造成書目品質不佳,致使借閱統計資料內容的判讀困難,應用在PLR補償酬金計算上便是無效記錄。
臺北市圖
新北市圖
臺中市圖
高雄市圖
花縣文圖
ISBN/ISBN不全
521
17,028
9,387
40,811
5,429
借閱圖書總數
168,330
225,097
151,607
394,640
100,351
資料不齊比例
0.3%
7.6%
6.2%
10.3%
5.4%
本研究以計算PLR補償酬金時必須具備的重要條件國際標準書號(ISBN)為例,分析臺北市立圖書館等五所公共圖書館書目記錄無ISBNISBN不全之狀況(表3),自20167月至20176月期間五所公共圖書館被借閱圖書之書目記錄無ISBNISBN不全之狀況為:臺北市立圖書館被借閱圖書書目總數為168,330筆,無ISBNISBN不全者計有521筆,資料不齊比例為0.3%;新北市立圖書館被借閱圖書書目總數為225,097筆,無ISBNISBN不全者計有521筆,資料不齊比例為7.6%;臺中市立圖書館被借閱圖書書目總數為151,607筆,無ISBNISBN不全者計有9,387筆,資料不齊比例為6.2%%;高雄市立圖書館被借閱圖書書目總數為394,640筆,無ISBNISBN不全者計有40,811筆,資料不齊比例為10.3%。
如上述調查數據比對之發現,若以ISBN項目進行書目品質的檢測,就已發現有一定比例的書目記錄不完整,若全面性的以計算PLR補償酬金必需具備的各項資料進行檢測,資料不齊比例將會更高。此外,某些作者不以真實姓名而以筆名發表著作,甚至一人擁有數個筆名,在圖書館書目記錄中欲辨識擁有不同筆名的作者是否為同一人,必須仰賴人名權威檔做為分辨工具,然而目前國家圖書館人名權威檔建置並未完整,各公共圖書館進行圖書編目工作時也未全部採用人名權威記錄,這亦會影響PLR補償酬金的計算與撥付。
三、   結語與建議
公共圖書館書目資料的完整著錄與書目記錄的整併有助於PLR補償金計算,檢視現有的台灣公共圖書館書目品質尚有極大的改善空間,書目品質的維繫本應是圖書館的基本工作,然而書目記錄缺漏與書目品質不佳的背後有太多的歷史沈疴、人力匮乏,以及經費短缺等諸多包袱,例如:鄉鎮市區圖書館的圖書採購是自行處理,書目記錄由鄉鎮市區圖書館提供,文化局(處)圖書館難以介入;某些縣市圖書館的自動化系統歷經多次更換與整併,書目記錄移轉時產生的問題叢生,受限於人力與經費無法有效改善。若要解決書目記錄不全與書目品質不佳的困境,並非是以苛責追究的立場丟回給基層公共圖書館工作人員進行改善,而是必須全盤性從上到下,積極思考制度、技術、行政等因應配套措施,
為解決前述書目品質不佳與人名權威檔應用問題,除各公共圖書館加強編目工作的督導以進行書目品質控制之外,較理想的解決方法是在最前端PLR登記註冊程序即制定規範,明訂因涉及補償酬金的計算與支付,PLR申請者務必確實填寫與提供真實而詳盡的資料,否則將喪失補償資格,提供PLR申請者填具的表單必須考量圖書館編目需求與人名權威檔的建置設計相關填寫項目,再由PLR事務負責機構將資料提供予國家圖書館相關業務負責單位進行處理。未來,國家圖書館不必然是台灣實施PLR之督責執行機關,但卻因為其固有職掌之故,茲建議可因應採行之實踐方案為:
1. 編目業務單位統籌
由國家圖書館編目業務單位負責建立或檢測PLR申請者的圖書書目記錄,各公共圖書館在進行圖書編目工作時可利用國家圖書館建置的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NBINet 進行抄錄編目,如此可保有書目記錄的正確性與完整性,並可減輕各公共圖書館編目所耗費的人力時間,減少重複工作。國圖編目業務負責單位亦可依據PLR申請者填具的真實資料,建置與維護人名權威檔,這不僅對於PLR補償酬金之計算有所助益,也能充實國家圖書館人名權威檔的內容完整性。
2. ISBN中心結合現有業務進行規劃
國家圖書館國際標準書號中心目前負責全國「國際標準書號(ISBN)」與「出版品預行編目(CIP) 」業務,圖書出版者在新書出版前必須填具「國際標準書號/出版品預行編目申請單」,並檢附圖書印刷前排版定稿之書名頁、版權頁、目次、序言(或部分內容)等附件之清樣影本,向書號中心申請ISBNCIP,以便後續進行圖書印刷作業使用。PLR施行相關事務與ISBN中心業務具有極為密切的關係,二者可考慮業務整合的原因在於:1.在申請程序方面,PLR權利登記與ISBN申請皆需申請者提供圖書出版資訊與相關內容,倘若二者能整併結合,可節省申請者花費時間與減少重複流程,國家圖書館亦可藉由業務承攬,維繫與作家、出版社之間的良好關係,有助於國圖目前積極從事的閱讀推廣工作。2.品質良好與著錄完整的CIP預行編目資料,可提供各公共圖書館編目工作參考,降低書目記錄錯誤比例。
無論是由編目單位統籌,亦或是結合ISBN中心業務進行整合規劃,皆需要政府撥予國家圖書館充足的預算與人力才得以執行,然而更重要的前提是身為全國圖書館領導角色的國家圖書館必須認同PLR扶持作家與出版社的精神,願意與樂於支持PLR運作,而非將PLR視為侵害圖書館權益或加重圖書館工作的制度,如此才有可能實踐可行方案。國家圖書館必須提昇自我定位,扮演國家文化與書業發展的重要角色,其所涉及的業務內容與範圍不應只設限於圖書館,而是涵括整個知識流通與傳播產業的作家、出版社、圖書館與其他相關領域。
歸納與總結前述討論,國內公共圖書館主要採用的自動化系統包括HyLib(凌網)Symphony(SirsiDynix)、與ToRead(艾迪訊科技)等,各大系統現有的借閱統計功能皆可完全支援PLR補償酬金計算所需資料,目前異質系統的借閱統計資料,在遵循一致性的資料項目與檔案格式規範(Excel軟體可處理)前提之下,可以人工處理方式進行整合,未來若欲正式實施PLR制度,可召集公共圖書館館員、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廠商與 PLR業管單位研擬與通過正式認可的PLR統計報表,由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廠商列入借閱統計制式報表,可加快館方工作人員處理的便捷性與方便資料的整合交換。此外,在預算充沛之下的最佳理想方案是建置PLR運作專用系統與資料庫,整合PLR實施所需的工作程序,此系統即包括全國公共圖書館借閱統計整合運算功能。透過此專屬系統,各公共圖書館僅需上傳PLR制式報表資料,系統將會以專用程式進行分析以計算補償酬金金額。
公共圖書館因應PLR施行提供圖書借閱統計資料必須考量,且可能增加的費用項目可能包括:硬體報表主機的添購、系統廠商的服務費用、自動化系統借閱統計防弊功能與PLR制式報表增列。檢視現有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產生的借閱統計資料,書目記錄著錄不完整的比例偏高,書目品質的良窳將會影響PLR補償酬金計算結果,書目品質的改善除仰賴基層公共圖書館對於編目工作的督導與要求之外,更為理想的解決方法是由國家圖書館編目業務單位進行統籌,或由書號中心結合現有業務與PLR登記註冊流程進行規劃整併。然而,上述種種建議之目的並不在於想定任何特定圖書館成為PLR管理註冊機構,而是係針對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與未來PLR工作流程作業之調和,而論述之需求與策略。因此,本文研究旨趣並不在於公布與比較台灣各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狀況,而在於積極反映台灣實施PLR制度時,相關圖書館將面臨之借閱書目管理問題,以及鼓勵台灣圖書館基於關心書業與創作人權益之精神下,所應該抱持的友善與正向思維。



后記:
本文修訂自原收錄於2018年文化部委託研究案之「推動臺灣出版品公共出借權之法制作業、實施機制及其效益估研究」之第陸章「規劃與討論」第三節全文。此修訂內容重點在於更新各相關受訪機構之近況並強調研究旨趣。




[1]Ex Libris Ltd, “Aleph Integrated Library System,” accessed December 26, 2017, http://www.exlibrisgroup.com/category/Aleph.
[2]凌網科技,「HyLib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檢索於20171226日。 
 http://solution.hyweb.com.tw/hylib/
[3]CIVICA, “Spydus Integrated Library Management System,” accessed December 22, 2017, 
https://www.civica.com/en-SG/container---product-pages/spydus-integrated-library-management-solution/.
[4]SirsiDynix, “SirsiDynix Symphony, “ accessed December 22, 2017, http://www.sirsidynix.com/products/sirsidynix-symphony.
[5]艾迪訊科技,「ToREAD全方位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檢索於20171226日, http://www.claridy.com/product_detail.cfm?uuid=14&typesn=1
[6]Project COUNTER成立的宗旨在於制定一致性的電子資源使用統計記錄與交換格式,其所發表的COUNTER Code of Practice,整合電子資料庫、電子期刊、電子書與多媒體內容使用統計格式規範,為圖書館界、電子資源出版社、集成商所認可與共同遵循 , Project COUNTER 相關資訊請參考https://www.projectcounter.org/

留言

Popular Posts

我們與惡的距離: 談迦南人之惡

我們與惡的距離 : 談迦南人之惡   邱炯友   經文 : 「這樣,約書亞擊殺全地的人,就是山地、南地、高原、山坡的人,和那些地的諸王, 沒有留下一個。將凡有氣息的盡行殺滅,正如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所吩咐的。 」 (約書亞記 10:40 ) ㄧ、前言 聖經中,對於征服迦南地並將該地「凡有氣息的人盡行殺滅」,著實對當代信徒而言,是一項必須予以理解的「困擾」。我們的上帝又如何在「行公義」、「好憐憫」的精神上啟示我們?「迦南地」是一個極美與寬闊之地,且是一個流奶與蜜之地;也就是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出 3:8 )。此地東西界於地中海和約旦河之間,南北界大約於埃及西奈半島東北與現今的敘利亞和黎巴嫩的一部分。神的應許進入迦南地,乃是有條件與警示的,萬不能又與迦南人同流合污,必須確實做到「分別為聖」之誡命: 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我一切的律例典章,免得我領你們去住的那地把你們吐出。我在你們面前所逐出的國民,你們不可隨從他們的風俗;因為他們行了這一切的事,所以我厭惡他們。但我對你們說過,你們要承受他們的地,就是我要賜給你們為業、流奶與蜜之地。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使你們與萬民有分別的。所以,你們要把潔淨和不潔淨的禽獸分別出來;不可因我給你們分為不潔淨的禽獸,或是滋生在地上的活物,使自己成為可憎惡的。你們要歸我為聖,因為我 ─ 耶和華是聖的,並叫你們與萬民有分別,使你們作我的民(利 20:22-26 )。 二、對上帝的順服: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 《 約書亞記 》 開宗明義強調以色列人要剛強壯膽,謹守遵行律法、晝夜思想,必定有耶和華的同行(書 1:7-9 )。「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從曠野和這黎巴嫩,直到伯拉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書 1:3-4 )。耶和華所要賜與以色列人為永業的迦南全地,是一項永遠的約,但是,有一項前提,那便是「我也必作他們的 神」,換言之,也就是摩西十誡中首要原則「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 20:3 )。耶和華是忌邪的神 (jealous God) ,祂的心情是“ jealous” 而不是“ envy” 因為它不是起因於「無」而是源自「既有」的選民關係;也是進入迦南地之民(以色列民)與耶和華的信諾( commitment )不可剝奪。 在 《 申命記 》 所記載

公共出借權:圖書館員的社會責任 與 社會正義

圖書館員的社會正義何在? 邱炯友 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joyo@nccu.edu.tw 一、前言 「公共出借權」(Public Lending Right;PLR)運作方式相當複雜多元,大部分PLR國家是以圖書館館藏著作之「作者」為主,其次才是出版者等其他權益相關人。由於PLR制度之主要「戰場」(發生場域)在圖書館,因此,圖書館界之態度向來受到極大的關注。 圖書館、出版者、作者三者之關係在PLR制度的運作上,也常存在某些不同觀點,甚至是歧見。就PLR精神而言,當論及補償給相關權益人的酬金(remuneration)時,所謂的「合理報酬」(fair remuneration)一詞,並非在乎酬勞之高低,而是在於PLR意義與對圖書館館藏作者的尊重。然而,就大部分圖書館界而言,卻可能認為即使強調尊重館藏作者,但該「酬金」仍根本不應該存在。 PLR制度始於1940年代,已存在這世界七十多年之久,亦有多達三十多個國家實施,這項事實讓許多國家每當論及圖書館事業與作者關係議題時,除非對此制度漠然,否則常無法迴避而成為爭議話題。由於各國圖書館界向來對於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 and Institutes;IFLA)意見極為尊重,且多年來IFLA對於有關圖書館PLR的相關立場見諸於許多歷史文獻;此外,以作家福祉為設想的國際作家論壇(International Authors Forum;IAF)多年來也儼然扮演捍衛與推廣PLR運動之要角,故本文特以此兩個分別代表不同立場之國際組織,就公共圖書館的核心價值談起,並聚焦於IFLA與IAF機構之立論。然而不論是否直接針對PLR制度明確表達了基本態度,從實質意義而言,這些立論可協助圖書館事業釐清思維與反思,並且也更有助於出版者窺察圖書館之基本立場,反之亦然。 二、IFLA為首的圖書館PLR基本立場 IFLA組織創始於1927年,直至1971年正式在荷蘭註冊並設總部於海牙,目前成員橫跨140多國,早已被視為全世界圖書資訊學專業領域的共同發言代表機構。IFLA針對圖書館PLR立場從早期的圖書館宣言等文獻,以及後續歷史發展軌跡中,便可窺得端倪,茲分述重要文獻梗要如下:   1. IFL